聯繫我們獲取免費的照明設計報價

如何減少足球場的光污染

Contents

什麼是光污染

光污染的定義

過度的光輻射對人類生產生活環境造成不良影響的現象稱為光污染。
光污染分類
光污染包括可見光、紅外線和紫外線造成的污染
——可見光污染。可見光污染在眩光中更為常見,例如用於夜間照亮汽車的車頭燈。可見光對核武器爆炸時的強烈閃光的危害更大,可以傷害幾公里範圍內的人的眼睛。激光光譜屬於可見光部分,對人眼的傷害很大。
——紅外線污染。紅外線是熱輻射的一種。更強的紅外線會導致皮膚損傷。不同波長的紅外線會對眼睛造成不同的傷害。
——紫外線污染。紫外線主要對人體的角膜和皮膚造成傷害。造成角膜損傷的紫外線主要是2500-3050nm的波長,其中2880nm的作用最強。紫外線對皮膚的傷害主要是由紅斑和小水泡引起的。嚴重時表皮會壞死、脫皮。

光污染的原因

光污染的原因在於人類活動造成的白光污染、人工日光污染和有色光污染。具體來說,光污染有以下幾個來源:
1、當陽光強烈時,城市中建築物的玻璃幕牆、琉璃磚牆、拋光大理石及各種油漆反射光線,光彩照人,耀眼奪目,時間長了會造成視覺疲勞。
2、夜幕降臨後,商場、酒店的廣告燈、霓虹燈璀璨奪目。有的強光甚至直衝雲霄,使黑夜與白晝相同,即所謂的人工白晝。在這樣一個“不夜城”中,光線入侵造成的過度光源影響他人的日常休息,使人晚上難以入睡,擾亂人體正常的生物鐘,導致白天工作效率低下。過度照明浪費了無意義的能源使用。美國每天因“過度照明”而浪費的能源相當於200萬桶石油。人工日光也會破壞生態環境,例如傷害鳥類和昆蟲,而強光可能會破壞昆蟲在夜間的正常繁殖過程。
3、在光線充足的城市街道上駕駛遠光燈,會使對面的行人或司機暫時“失明”,造成交通事故。而且,在防護不當的情況下,這種眩光也會損害人的視力。隨著汽車保有量的快速增長,一種可以大幅度提高行車照明亮度的氙燈技術被廣泛應用於汽車照明。然而,這種先進的照明技術卻一再成為道路光污染的殺手,給道路交通安全帶來隱患。國標GB4599-94《汽車前照燈配光性能》要求車輛“高亮遠光燈亮度不刺眼”,但在實際操作中,“不刺眼”標準很難把握。
4、有色光污染
安裝在舞廳和夜總會的黑燈、旋轉燈、熒光燈和閃爍的彩色光源構成有色光污染。據測量,黑光燈產生的紫外線強度遠高於太陽光,對人體的有害影響持續時間較長。長期暴露在這種輻射下會導致流鼻血、牙齒脫落、白內障,甚至導致白血病和其他癌症。彩色光源刺眼,不僅對眼睛有害,還會干擾大腦的中樞神經系統,使人感到頭暈、噁心、嘔吐、失眠等症狀。人如果長期暴露在有色燈光下,其心理積累效應也會不同程度地引起倦怠、頭暈、神經衰弱等身心疾病。此外,也有學者將光污染劃分為“戶外視覺環境污染”。 ”、“室內視覺環境污染”和“局部視覺環境污染”按光污染範圍的大小。其中,室外視覺環境污染包括建築外牆、室外照明等;室內視覺環境污染包括室內裝修、室內光線色差環境等;當地視覺環境污染包括書本和某些工業產品。

擴展數據

全球光污染面積逐年增長
《科學進展》雜誌最近發表的一項研究表明,全球光污染正在持續惡化——2012年至2016年每年的衛星觀測數據顯示,人工照明的面積正以每年2.2%的速度增長。
研究人員掃描了夜空照片,以了解全球夜空中有多少人造光,以及亮度如何隨時間變化。數據顯示,人工照明面積的增加大部分來自發展中國家。在城市崛起之初,工業蓬勃發展的國家需要額外的戶外照明是可以理解的。
但是,美國等發達國家的人工照明條件在衛星圖像上似乎更加穩定。這是因為研究中使用的衛星只能“拾取”舊燈泡的紅色、橙色和黃色光,而發光二極管(LED)的藍色光不會顯示在圖像中。
LED 光源比舊光源更高效,使用壽命更長。許多城市和家庭已經開始改用這種光源,以減少開支和保護環境。國際空間站採集的圖像顯示,這座城市已經從過去的黃色變成了藍色,同時,城市的擴張正在將這些明亮的邊界推向更遙遠的地方。
雖然光污染不像空氣污染那麼致命,但它仍然會損害健康。時間生物學專家正在研究睡眠和覺醒週期對健康的影響。人造光,尤其是藍色人造光,很容易在人們入睡時引發清醒。過度暴露在夜光下與癌症和肥胖有關。

體育場光污染對環境的影響

光污染和有害光侵入分為兩類:溢出照明,即離開體育場的可測量光; 以及眩光,對於體育場外的行人和駕車者來說,在正常視野內亮度過高。 這種對當地社區的影響對於他們所服務的國家和城市的安全、黑暗天空體驗和福祉至關重要。 必須盡一切努力限制體育場內外的澆水和眩光。 新的設計規範應包括銳截止反射器和高效反射器
電視轉播活動。
可以計算和測量離開體育場的漏光。 這些值表示為水平照度值和最大垂直照度。

照明術語表

顯色指數:Ra——特定光源在日光條件下與相同顏色相比,再現一組參考顏色的程度。該指數在 Ra0 到 Ra100 的範圍內測量。
色溫: Tk – 光源發出的光的顏色外觀,以開爾文為單位。
眼睛敏感度曲線:V(a) – 人眼對某些顏色比對其他顏色更敏感,例如它對綠光和黃光的敏感度是紅光或藍光的 20 倍。
現場攝像機垂直:Efieldv——在球場上方 1m 平面上的照度,並與瞄準邊線的球場平行。
固定攝像機垂直:Efv- 在俯仰上方 1m 和水平線上方 20º 的平面上瞄準攝像機位置的照度。
眩光等級——照明裝置對球場上或球場附近人員的干擾程度。 GR 由國際照明委員會在 1994 年 112 號出版物《戶外運動和區域照明中使用的眩光評估系統》中定義。
水平照度:Eh/Eh ave – 光入射(下落)在球場上方 1m 的水平面上。
照度:E——在特定點落在表面(入射)上的光量,以勒克斯表示。
照度: E ave – 作為計算或測量結果的平均水平照度。
照度梯度%——球場上兩個相鄰點之間的照度差。
朝向攝像機的照度:E cam – 距俯仰 1m 且垂直於攝像機位置的平面上的照度。
照度均勻度——描述光在節距表面上分佈的均勻程度,用 U1 和 U2 的比值表示。
初始照度:E init——使用前100小時後的照度。
初始流明——光源(燈)使用前 100 小時後的輸出。
總的來說,光污染造成能源浪費,損害人們的身心健康。而且,過度的光污染會嚴重破壞生態環境,也會對交通安全和航天科研產生負面影響。在進行有效調整之前,必須注意更換同類污染源。

相關文章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